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特种设备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2022-11-25 10:58   审核人:

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2022年1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深入云投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水岸游乐场及部分电梯维护公司对全市特种设备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职能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特种设备管理工作,紧紧围绕预防和减少事故,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履行监管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强化市场监管和查治特种设备事故隐患等安全监察工作,确保了辖区内近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针对存在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人员少且年龄老化、监管设备量多面广、执法及应急救援装备配备不足、特种设备岗位津贴制度未落实等问题。检查组建议: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有线电视、网络信息、宣传栏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液化气瓶等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二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踏实作风,继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节能环保、综合治理”的原则,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依法落实和强化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职责,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三是要配足应急救援装备,保障特种设备一线监察人员人身安全,提高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效率,提升应急救援的反应能力;四是要配齐配强执法人员,使工作人员数量与特种设备监管工作量基本匹配,同时可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特种设备进行监管的体制机制,提高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专业性;五是要认真落实人力资源保障部和财政部《关于实行安全生产监管监查岗位津贴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足额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提高设备安全监管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