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落实情况执法检查
2022-09-22 11:50   审核人:

9月16日,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和财经委员,对全市贯彻实施《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自2021年10月实施以来,进展怎样、成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检查组深入维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秋帆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小微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问题咨询,全面细致了解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情况。据统计,今年文山市中小微企业有104户获得1437.1万元专项资金扶持,15户获得268万元银行贷款支持,780户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37123万元。在走访中,部分企业负责人反映,《条例》的贯彻实施为维护中小企业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企业产品市场开发难、生产要素获取难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检查组建议:一是认识再深化。中小企业是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拓宽创业、促进创新的重要支撑。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性,将支持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作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帮扶再加大。坚持纾困解难和支持创新发展两手抓,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为中小企业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缓解后疫情带来的困难与压力。围绕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新情况与新问题,结合实际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与瓶颈,不断强化政策要素等保障,增强企业转型升级及创新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不断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逐步提升中小企业集聚化、专业化水平,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三是机制再健全。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涉企法律法规宣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才交流等平台建设,积极主动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对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法律咨询、市场开拓、人员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多方发力,形成合力,促进全市中小企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壮大。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