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2022-07-27 15:38   审核人:

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深入乡镇、街道对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了解。

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农户和听取市民政局汇报,检查组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州各项救助政策,认真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针对存在地方配套资金少、部门整体合力作用发挥不够、基层低保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检查组建议:一是强化宣传,通过有线电视、网络信息、宣传栏、宣传手册、召开群众会等方法,广泛宣传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让群众熟知和了解相关政策规定;二是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执行低保的申请、入户调查、家庭经济核对、审核、审批程序,加大对救助资金发放的监督,坚决杜绝克扣、截留、冒领救助资金等严重侵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现象发生;三是加强部门之间协同配合,使社会救助与其他民生政策紧密结合,与最低工资标准、失业保险、再就业政策、乡村振兴相互衔接,形成合理的保障结构;四是加强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对接,最大限度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五是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广使用“政府救助平台”,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要克服救助平台在使用中的弊端,使救助平台发挥最大效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