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检查
2022-07-04 16:45   审核人:

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为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近日,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全市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德厚镇和坝心乡的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建设点实地查看,采取边看点边听取汇报的方式,全面了解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进展情况。

通过检查,检查组认为:2022年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项目坚持坚持规划先行,高位推动,项目推进计划和跟踪问效机制执行基本到位,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针对存在的乡村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项目资金保障难度大等问题,检查组建议:

是要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把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政策、投入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加大乡村水、电、路、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整治裸墙、残垣断壁,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百千万”示范工程成效。

二是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积极宣传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工作中要激发广大农民的内生动力,唤醒广大农民的主体意识、建设意识与角色意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彻底改变“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

三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多方筹集涉农资金用于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项目,在道路建设、村庄治理、庭院建设方面充分调动群众自筹的积极,同时,探索建立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