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2022-05-18 17:09   审核人:


    根据《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文山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在市医保局有关人员陪同下深入市人民医院、古木镇中心卫生院,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了解全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检查,检查组对全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人民政府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多形式开展宣传和业务培训,为全市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按人头打包付费改革工作深入推进,市医共体拨付市、乡、村三级医保基金占比达到省、州下达指标要求;强化制度衔接,稳步开展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简称DIP)试点改革工作,医疗机构住院病人诊疗行为进一步规范。

针对下步工作,检查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选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宣传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政策、经办流程、便民举措等,确保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各项政策措施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关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严格按照国家医保局关于DIP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定期组织医疗机构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切实加大改革政策、编码贯标、系统切换升级、病案首页填写等业务培训力度,夯实各项改革举措,全面提升业务经办能力,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实现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发挥DIP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衔接。要以DIP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向上级的请示汇报,统筹推进DIP付费方式改革与按人头打包付费、单病种付费等改革举措各项政策衔接,形成覆盖住院、门诊病种的多种医保支付方式,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四是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在全面推进DIP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日常稽查稽核方式方法,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深入持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督促医疗机构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