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2022-03-25 15:24   审核人:

按照《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文山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简称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在市教体局领导陪同下深入马塘镇中心学校、马塘镇黑末小学和市第五小学,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了解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检查,检查组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人民政府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宣传贯彻执行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有效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通过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所减轻,教育质量逐步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检查组对如何进做好下步工作抽出五点建议:一是坚持内外同治既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又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避免出现“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二是坚持标本兼治要树立以德为先、立德树人的导向,加强市级层面设计,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课业负担过重,消除家长教育焦虑,切实推动“双减”工取得实效。三是坚持合力共治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明晰家校育人责任,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各方优势,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着力构筑全员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坚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通过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内涵项目建设和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大力实施“市管校聘”,提升师资教育教学水平,用教学质量提升的“加法”做好学生作业负担的“减法”。五是坚持落实“五项管理”工作。要创新校管新机制,通过抓紧抓实常态化督导,落细落实高效率整改,做精做强、精准施策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一体化联动,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