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调查
2021-05-06 10:08   审核人: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4月12日,文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

调查组在听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情况汇报后,先后深入到下沙坝农贸市场和城区部分餐馆、百货商店实地查看,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调查组认为,2020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加强组织领导,狠抓食品安全宣传、强化市场监管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针对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监管范围广、难度大,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等问题,调查组建议:

一要加强对城区集贸市场的监管力度,杜绝活禽交易现象,同时督促集贸市场管理者切实履行疫情防控措施各项要求,严格执行扫码进入、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要求,促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开展。

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工作,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同时严格执行食品有奖举报投诉制度,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正面典型给予积极宣传,对反面典型予以坚决曝光。

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为契机,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净餐馆、管集市”整治工作力度,主责部门应及时将餐馆、百货商店、农贸市场必须遵守的食品安全标准告知经营主体,并定期不定期抽检各经营主体整改落实情况,促使我市各类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食品销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要求。

四要根据我市食品安全工作需要,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配足监管设施设备,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我市食品安全工作顺利开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