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19-10-08 08:19   审核人:

9月27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及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这是文山市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后,市政府首次提交一本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家底“明白账”。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市企业国有资产总额2018612万元,负债总额1336241万元,所有者权益682371万元,实现营业收入25609万元,上缴税金940万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99.7%。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249945万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47873万元、事业单位资产202072万元。自然资源国有资产中国土总面积296753公顷,其中耕地1025.2公顷、林地11376.9公顷;探明矿产资源储量19类;水资源总量11.2亿立方米。

针对审议发现的企业改革滞后抗风险能力弱、资产整合重组推进缓慢、部分资产底数不清、监督管理不到位经营绩效不明显等国有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建议:进一步摸清掌握国有资产底数,加强统计分析,健全管理台账和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形成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管体系,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绩效,推进国有资源资产整合和国有企业重组,推动由管企业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保障董事会、监事会和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决策中枢作用;进一步规范管理实现资产综合利用,合理均衡配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促进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优化盘活闲置资产,提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

此次审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一种方法方式,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级国有资产管理向实质性监督迈进的具体体现。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