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查
2020-08-20 16:53   审核人: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我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组先后深入罗汉山生态陵园、喜古乡公益性公墓和部分村级公益性公墓进行实地查看和了解,并听取市民政局关于我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调查组认为市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殡葬改革的相关法规和各项惠民政策在全市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截止今年7月全市实现火化区全覆盖,为保护青山绿水、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针对部分群众思想观念急需转变、资金困难、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等问题,调查组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宣传教育,积极深入各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大力宣传殡葬改革重要意义,让全社会都认识到这是还青山绿水、让地让利给子孙的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工作改革。同时,从节约土地资源理念出发,积极倡导草坪葬、花台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形式,让殡葬改革理念深入人心,做到人尽皆知。是加大资金投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多方筹措资金,保障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公墓建设顺利推进,切实满足殡葬改革的实际需要。是加快项目建设要尽快办理新建殡仪馆建设相关手续,协调加快推进殡仪馆项目工作,并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建设。是加大殡葬执法力度。组织执法队伍对殡葬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对违反殡改政策的各种案件,及时依法查处,特别是对私葬乱葬现象要处理到位,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同时,加强殡葬价格监管,从严查处预售和违规收费、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

(民侨工委供稿)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在线投稿 

主办:文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联系电话:0876-2136412

ICP备案号:滇ICP备17009552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3262102000310